但我只懂得荒谬

关于最后关头改志愿

耿耿余淮




__






  说起来好笑。当年耿耿和简单不约而同地在正式分科前夕改了志愿,却不是彼此商定好后一起去的。

  

  

  简单是把韩叙那句“再也没有人像你对我这么好了”听进了心里,第二天一大早就抄起电话跟张平谈改志愿。

  

  



  耿耿则在家睡得昏昏沉沉。梦里她听见一个声音不断重复:如果你不能学理,那我干脆去学文好了。反正小爷我这么聪明,学文肯定也比你强。

  

  

  然后她就梦见余淮去学了文科。每天面对白花花一片的语文试卷把脸皱成了苦瓜,茹素和心相印的故事每天都在重复,他不愿意死记硬背,考试卷上空了一片。依旧还只有张老太客气地请他出去,他在门外睡到流口水,脸上还被其他同学友情涂鸦。

  

  

  耿耿是笑醒的,睡衣和枕头上有一大片却是湿漉漉的。好像昨天晚上她也是这样,抱着自己的好姐妹没有声息地流了泪,心里却盛满了另一个少年。

  

  



  被她把心事藏在最底端的少年喝酒喝得满脸通红,跟个关公似的,在她看不到的视角里温柔地望向她。一路送她到楼下,垂下头说曾经想过要学文。在她错愕的眼神中歪了歪嘴角,再也扯不出一个笑容。除了冲她说加油,他不知道该怎么让自己看上去没有那么难过,或者那么失落。

  

  

  最后她看向他逐渐消失在夜色中的背影,却看不清他偶有失神地回头。

  

  

  







  浑浑噩噩地过了一周。林帆进她房间时不小心撞到桌洞,高一上学期的数学书摔出来,封面的两个明晃晃的错字格外刺眼。

  

  


  林帆一边道歉一边小心翼翼地问,姐,这不是你的书呀,你同学的吗。

  
  

  

  很久很久之后才听见她前言不搭后语的回答——我同桌帮我写的。我们做同桌有一年啦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有点骄傲,还有点失落。

  

  



  “多好啊。幸运的话,可以坐三年呢。不像我们,两周就换一次同桌。”林帆有些羡慕地感慨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她良久失神。

  

  

  










  张平接到耿耿电话的时候正准备把分科表上交学校。走到一半又折回来,翻腾着找她的那张。突然就想起某天余淮被叫到隔壁语文张老师办公桌那儿训话的时候,那孩子没头没脑地来了句“老师也许我去学文科就会好很多”。语文老师压抑着怒火,反倒被气笑了。他也被弄得莫名其妙,转头去看那个在理科上极有天赋的少年,眼神里有一瞬坚定,不像随口开的玩笑。

  

  

  他想他大概知道原因。低头将手中填文科的这张表作废,转身快速地离开了办公室。

  

  

  七月阳光很好。他又想了想。青春也很好。

 

评论(10)
热度(28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飛行恐懼症 | Powered by LOFTER